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基于连续时间商品模型的电力市场理论

    分类: 动力与电气工程 >> 电气工程 提交时间: 2017-08-27

    摘要: 实时电价理论是许多国家电力现货市场设计的理论基础,但在电力市场实践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实时电价有两个重大缺陷:一是仍然基于传统的分时调度模型,忽略了电能生产和消费的时间连续性这个十分重要的特征,没有认真处理跨时段约束;二是假设同一时段的电能商品都是同质的,无法区别基荷、腰荷和峰荷机组区别明显的技术特征及成本构成。为克服这些缺陷,本文提出连续时间电能商品模型,包括实时电价下和按负荷持续时间定价方式下的电能商品模型,并将两种定价方式下的市场优化问题与数学上的Riemann积分和Lebesgue积分相对应,建立泛函极值优化模型,并基于Euler-Lagrange方程求得市场均衡解,通过严格的数学推导证明了按负荷持续时间定价的可行性。算例计算表明,按负荷持续时间定价能减少市场总购电费用,而且电厂利润分配较为公平。本文所提的理论和方法可为国内外电力市场建设提供全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