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亲积极教养与青少年亲社会行为:共情的中介作用与OXTR基因的调节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5-23

    摘要: 诸多研究显示母亲积极教养能够促进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的发展,但是迄今对其内在作用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基于“基因—环境—内表型—行为”模型,采用问卷法和DNA分型技术,对1082名青少年(初测年龄为12.32 ± 0.48岁, 50.3%女生)及其母亲进行为期2年的追踪研究,考察共情在母亲积极教养与青少年亲社会行为间的中介作用,以及OXTR基因rs53576多态性对该中介机制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1)青少年认知共情(观点采择)在母亲积极教养和亲社会行为之间起中介作用,而情绪共情(移情关心)的中介作用不显著;(2)OXTR基因对积极教养与亲社会行为间直接路径的调节作用不显著;(3)OXTR基因能够调节“母亲积极教养—认知共情—亲社会行为”中介机制的前半路径,并且显现出一种超显性的基因效应。在携带GG和AA基因型的青少年中,母亲积极教养显著正向预测认知共情,进而增加了其亲社会行为,而在携带AG杂合子基因型的青少年中,这一中介效应则不显著。研究结果有助于从催产素受体基因多态性、共情能力和家庭教养等方面阐明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的发生机制及个体差异。

  • 犯错者懊悔与受害幼儿宽恕的关系:旁观者的影响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10-09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人际伤害事件发生后, 犯错者的懊悔与受害者的宽恕是修复人际关系的两个关键因素。本研究采用经典行为实验范式, 以139名4~5岁幼儿为对象, 考察犯错者的懊悔表现对受害者宽恕水平的影响, 以及不同类型旁观者在二者关系中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4岁和5岁幼儿均已经能够识别犯错者的懊悔表现, 且对懊悔犯错者的宽恕水平显著高于无懊悔者; 旁观者的存在会影响幼儿的宽恕水平, 且教师旁观和好朋友旁观比陌生人旁观更能降低幼儿对懊悔者的宽恕水平, 更能提升对无懊悔者的宽恕水平。旁观者的存在没有显著提升幼儿对懊悔者的宽恕水平, 这可能与幼儿社会化过程中内化的社会期望(如以德报怨)有关, 基于此, 本文尝试提出社会期望的旁观者激活假说, 并进行了讨论。

  • 犯错者懊悔与受害幼儿宽恕的关系:旁观者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4-26

    摘要: 人际伤害事件发生后,犯错者的懊悔与受害者的宽恕是修复人际关系的两个关键因素。本研究采用经典行为实验范式,以139名4 ~ 5岁幼儿为对象,考察犯错者的懊悔表现对受害者宽恕水平的影响,以及不同类型旁观者在二者关系中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4岁和5岁幼儿均已经能够识别犯错者的懊悔表现,且对懊悔犯错者的宽恕水平显著高于无懊悔者;旁观者的存在会影响幼儿的宽恕水平,且教师旁观和好朋友旁观比陌生人旁观更能降低幼儿对懊悔者的宽恕水平,更能提升对无懊悔者的宽恕水平。旁观者的存在没有显著提升幼儿对懊悔者的宽恕水平,这可能与幼儿社会化过程中内化的社会期望(如以德报怨)有关,基于此,本文尝试提出社会期望的旁观者激活假说,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