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及(新)一线城市的科技研究前沿与热点参与情况

    分类: 管理学 >> 区域经济管理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资料的利用 提交时间: 2022-07-14

    摘要: 科技与国家和城市发展紧密相关,前沿研究的参与状况反映其科技水平的重要方面。本文利用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的系列研究前沿报告、爱思唯尔主题显著性指标,分析了我国及(新)一线城市的科技研究前沿与热点参与情况,发现:我国参与世界科技研究前沿的程度有了极大的进步,但研究的水平还需要大力提升,我国整体和(新)一线城市总体上跟随得多,引领得少。从领域来看,前沿引领和跟随都较好的领域有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农业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总体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情况好于自然科学领域。从学科来看,(新)一线城市前沿主题分布在比较传统的学科且影响力较小,在工程、生物化学/遗传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等前沿学科分布较大的学科上表现还有差距。地域上,我国参与全球科技研究前沿的机构主要分布在沿海城市。城市表现上,从研究前沿来看,北京非常突出,其后上海、广州、武汉、南京、杭州、西安、长沙、成都、深圳的表现不错。从主题前沿来看,北京在贡献度、前沿性、影响力三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广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紧随其后,东莞、苏州、郑州、深圳、沈阳等城市在学术研究的前沿性上表现非常突出,而其他城市的各项表现均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