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新时代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现实语境与未来走向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18-07-26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论述,为新时代的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新时代科普的重要地位。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面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以“四维一体”的科学文化建设为目标,推进科普供给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利用新媒介和数字技术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

  • 准噶尔东部地区3 种土壤类型137Cs与土壤颗粒的关系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2-03-28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土壤颗粒对137Cs分布的影响,选取新疆准噶尔东部地区沙土、灰棕漠土和灰漠土3种主要的土壤类型,探讨不同土壤类型及自然地理环境条件下137Cs与土壤颗粒的关系。结果表明:沙土、灰棕漠土和灰漠土均以>50 m的颗粒占据主导地位,其占比介于51.35%~90.22%,中值粒径(D50)表现出风沙土>灰棕漠土>灰漠土的趋势;灰棕漠土137Cs质量活度变化范围为0.32~15.70 Bqkg-1,其土壤剖面分布与<2 m和2~5 m的土壤颗粒具有较强的一致性;风沙土137Cs比活度的分布分别与>50 m土壤颗粒(0~14 cm)含量及D50剖面(0~12cm)分布趋于一致,而灰漠土137Cs比活度与各粒级土壤颗粒剖面并未表现出相同的变化趋势;风沙土和灰漠土中,对137Cs质量活度影响最大的均为2~5 m粒级的土壤颗粒,而灰棕漠土中137Cs受10~50 m粒级土壤颗粒影响最大。准噶尔东部地区3种土壤类型137Cs均与土壤颗粒存在密切关系,通过土壤剖面不同粒级土壤颗粒含量预测不同剖面137Cs质量活度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 细菌lux荧光报告系统的研究进展

    分类: 生物学 >> 生物工程 提交时间: 2017-07-24 合作期刊: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摘要: lux报告系统以其灵敏、快速、便捷等特性,在分子生物学、临床微生物和生化检测等领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从lux报告系统的组成、类型及特性出发,介绍该报告系统在环境监测、食品安全、新药发现、肿瘤定位等方面的应用。

  • 挑战性压力和阻断性压力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自我效能的中介效应与组织公平的调节效应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压力与创造力的关系一直是组织行为学研究的热点话题, 但研究结论并不一致。基于社会认知理论, 我们假设自我效能是连接压力与创造力的中介机制。进一步, 我们认为挑战性压力对自我效能和创造力的影响取决于员工的分配公平感, 而阻断性压力会对员工自我效能和创造力有显著的破坏作用, 程序公平有助于缓冲阻断性压力对自我效能和创造力的破坏效应。采用三阶段的纵向研究设计检验上述假设, 对来自256对上下级匹配数据的研究结果表明:挑战性压力对自我效能和创造力没有显著的直接影响; 分配公平调节挑战性压力通过自我效能对创造力的间接效应:对高分配公平感的员工而言, 挑战性压力通过自我效能对创造力的正向间接效应更强。阻断性压力通过抑制员工自我效能进而对其创造力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程序公平对阻断性压力和自我效能以及创造力之间关系的调节效应不显著。

  • 基于非线性本构的单壁碳纳米管的Euler-Bernoulli梁模型

    分类: 力学 >> 振动与波 提交时间: 2023-06-21 合作期刊: 《应用力学学报》

    摘要: 在近期石墨烯的力学实验中,发现其在有限变形的条件下应力应变本构关系是非线性的。石墨烯卷曲形成碳纳米管,大管径单壁碳纳米管的应力应变关系,在理论上和石墨烯一致。在本研究中,基于石墨烯的非线性本构关系,建立了新的单壁碳纳米管的Euler-Bernoulli梁模型。之后对两端铰支的情况,使用Galerkin方法和多尺度法研究单壁碳纳米管在均布载荷作用下的静力弯曲和受迫振动问题。结果显示,在静力弯曲时,本构中的非线性项对碳纳米管起到了刚度软化的作用。在受迫振动时,本构中的非线性项改变了振幅分岔点的位置。因此本构中的非线性项对碳纳米管力学性质的显著影响不容忽视。

  • 基于MCM 模型和137Cs 的准东地区土壤侵蚀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0-12-17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运用中国大陆CRI修正模型(MCM)估算了新疆准东地区27个样点的137Cs本底值,计算了沙地、裸地、耕地、林地和草地的土壤侵蚀量并对其进行验证,探讨了MCM模型在研究区的应用潜力。结果表明:(1)各样点的137Cs总量在130.10~2671.54 Bq·m-2,平均值为1076.31 Bq·m-2,研究区中部和北部土壤多属侵蚀状态,而南部土壤多属沉积状态;(2)MCM模型估算的137Cs背景值含量介于979.87~1249.60 Bq·m-2,平均值为1140.20 Bq·m-2,结果较为合理;(3)位于研究区中部的荒漠-平原区的耕地、草地和未利用地土壤侵蚀模数分别为24.66、34.30 t·hm-2·a-1和77.84 t·hm-2·a-1,表明基于MCM模型计算的土壤侵蚀模数能较好的反映研究区土壤侵蚀状况;(4)不同土地类型的土壤侵蚀模数存在显著差异,沙地>裸地>草地>耕地>林地,研究区年平均侵蚀模数75.86 t·hm-2·a-1。基于MCM模型估算的137Cs背景值在本研究区测算的土壤侵蚀模数较为合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Mg-B2O3-TiO2系的自蔓延高温合成机理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18 合作期刊: 《材料研究学报》

    摘要: 根据对Mg-B2O3-TiO2体系的热力学计算结果, 对反应的顺序做出初步判断; 然后用Cu楔块燃烧波淬息法分析SHS反应各区域产物的组成及形貌变化, 研究了晶体的合成和生长机理。热力学计算结果表明: 在反应过程中首先由Mg还原B2O3得到B和MgO, 其次Mg还原TiO2得到Ti 和MgO, 最后B与Ti 结合生成TiB2。对于在反应过程中的中间产物, 生成Ti3O5、Ti2O3、TiO 的可能性依次降低。实验结果表明: 在燃烧中心由于反应较完全, 没有产生中间产物; 反应次中心和边缘的温度仍然较高, 有少量的Ti2O3、TiO; 在燃烧底部因温度较低反应不完全, 因而有少量的Ti3O5, 实验结果与热力学分析结果吻合。在反应过程中MgO先形核长大, 部分TiB2附着在MgO上形核, 随着温度的升高形成了细小的颗粒; 部分TiB2在粗大的MgO之间独立形核, 生长成典型的六角晶型; TiB2的生长机理属于L-S 机理, B和Ti交互富集生成了典型的六角晶型。

  • 中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Meta分析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2-07-20 合作期刊: 《中国全科医学》

    摘要: 背景 糖尿病(DM)和骨质疏松(OP)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糖尿病可导致多种急慢性并发症,但糖尿病性骨骼改变往往是最易忽略的。女性绝经后患骨质疏松症较为普遍,而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有多种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患病风险更高。因此,早期识别,及时干预显得尤为重要。目的 通过Meta分析对我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危险因素进行探讨。方法 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CNKI)、维普(VIP)、万方(WanFang Data)、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PubMed、Embase、The 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关于我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临床研究,检索时间设定为从建库至2021年7月。由2名研究员独自进行文献筛选及数据提取,采用RevMan5.4软件及Stata15.0软件对数据结果进行Meta分析。结果 最终纳入21篇研究,提取11个相关危险因素。Meta分析结果显示:年龄(MD=6.56,95%CI:5.24~7.88)、绝经年限(MD=5.93,95%CI:4.23~7.62)、糖尿病病程(MD=1.94,95%CI:0.89~2.98)、血清钙(MD=0.03,95%CI:0.01~0.06)、血肌酐(MD=5.57,95%CI:0.70~10.44)、空腹血糖(MD=0.49,95%CI:0.09~0.90)、糖化血红蛋白(MD=0.37,95%CI:0.02~0.71)、空腹胰岛素(MD=3.65,95%CI:1.24~6.06)是我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体质指数(MD=-1.99,95%CI:-2.63~-1.36)是我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的保护因素,血清磷(MD=0.00,95%CI:-0.05~0.05)、碱性磷酸酶(MD=1.26,95%CI:-0.06~2.57)合并分析结果无意义。敏感性分析结果:除血肌酐外,其他危险因素的结果均稳定可靠,无发表偏倚。结论 体质指数是我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的保护因素,而年龄、绝经年限、糖尿病病程、血清钙、空腹胰岛素、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是危险因素;血清磷和碱性磷酸酶对我国绝经后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论证。

  • 基于最大互相关熵UKF的传感网目标状态和系统偏差联合估计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5-20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空天地一体化传感网络中传感器观测目标时观测噪声具有重尾或突变性质的问题以及系统偏差对目标状态估计的影响,提出一种基于最大互相关熵无迹卡尔曼滤波(MCUKF)的目标状态和系统偏差联合估计(ASMCUKF)算法。MCUKF算法首先通过无迹变换(UT)获得预测状态估计值和协方差矩阵,然后使用基于最大互相关熵准则(MCC)的非线性回归方法重新构建观测信息,增强了UKF对重尾噪声的鲁棒性。ASMCUKF算法通过目标状态向量扩维的方法建立状态方程和带有系统误差的非线性观测方程,根据估计的系统偏差进行偏差配准,改善了系统偏差对目标状态估计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ASMCUKF在重尾非高斯观测噪声的环境下对通信目标状态和系统偏差的估计效果比传统方法更好。

  • 嫦娥四号低频射电频谱仪2C数据对宇宙黑暗时代的探测能力分析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1-04-29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嫦娥四号着陆器搭载的低频射电频谱仪已成功开展观测,每月把观测数据回传到地面,并且把经过一定的预处理后的2C级别的频谱数据释放给了科学团队。本文旨在评估该级别数据是否满足探测宇宙黑暗时代21cm整体谱的要求。我们对生成的2C级别数据进行了长时间积分,并对银河系前景射电辐射被着陆器接收进行了模拟仿真。通过对两套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2C 数据被减弱40-50 dB,几乎不包含银河系前景的远场辐射信号,这种大幅度的减弱进而影响到了该载荷对宇宙黑暗时代的探测能力。

  • 川黔地区濒危植物红豆树种群结构与数量动态特征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3-07-13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红豆树(Ormosia hosiei)是我国南方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人 文价值。为了解红豆树种群在川黔山区的生存现状及制约种群发展的原因,该文以川黔 4个 区域红豆树自然种群为调查对象,采用典型样地调查的方法,根据不同种群的分布特征, 每个种群分别设置 2 个面积为 20 m ×20 m 的具有代表性的样地进行调查,通过编制种群静 态生命表、绘制存活曲线、计算数量动态指数、利用生存函数及时间序列模型分析了川黔山 区不同红豆树种群的结构与动态特征。结果表明:(1)河株村和干耳盘村种群龄级结构呈 倒“J”型结构,陈家湾村和绒春村种群呈不规则“哑铃”型结构,红豆树种群自然更新能 力强,但中龄级个体容易缺失;(2)4 个种群均为增长型,存活曲线接近于 Deevey-Ⅱ型, 其中河株村、陈家湾村和绒春村种群消失率和死亡率呈“多峰型”,种群在生长中期容易受 到外界干扰;(3)红豆树种群数量动态变化表现为幼龄级个体死亡率高,成熟龄级个体数 量动态稳定的特点,其形成原因与山区地形特点和红豆树种子传播特性有关;(4)RDA 排 序结果显示,海拔、坡度是影响幼龄个体数量结构的主导因子,人为干扰是影响种群中高龄 个体数量结构的主要因素。综上所述,川黔山区红豆树天然种群结构与数量特征的形成受制 于山区地形特点、红豆树自身繁殖特性以及环境压力。通过对种群幼龄个体密度控制和中龄 个体生长空间管理,是提高种群幼苗存活率,促进中龄个体健壮生长,维持红豆树天然种群 稳定性的重要措施。

  • 不同人格特质和产后抑郁关系的meta分析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2-10-28 合作期刊: 《中国全科医学》

    摘要: 目的 探究不同人格特质与产后抑郁的关系。方法 计算机检索Web of Science、PubMed、EBSCOhost、Embase、PsycInfo(Proquest)、中国知网、万方和维普。检索自建库至2021年6月4日有关不同人格特质与产后抑郁关系的研究。文献质量评价后,提取相关数据。运用Stata 16.0进行Meta分析。对神经质与产后抑郁的关系进行亚组分析和发表偏倚检验。使用随机效应模型和固定效应模型对不同人格特质和产后抑郁的关系进行敏感性分析。结果 共纳入19篇文献进行Meta分析。Meta分析结果显示:人格特质的神经质、易感性、外向性、开放性、回避性和依赖性与产后抑郁关系的OR分别为1.30(95%CI:1.20,1.40)、1.39(95%CI:1.10,1.76)、0.86(95%CI:0.77,0.97)、0.94(95%CI:0.9,0.98)、6.27(95%CI:2.55,15.40)和7.71(95%CI:1.62,31.14)。亚组分析结果显示,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的临界值不同以及产后抑郁的调查时间不同是合并结果的异质性来源。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除强迫性人格外,其它人格特质的合并结果可靠。结论 人格特质类型对产后抑郁有着不同的影响,其中人格特质的神经质和易感性是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人格特质的外向性和开放性是产后抑郁的保护因素;神经质个性的产妇的产后抑郁可能更严重,且更可能在产后12周以后发生产后抑郁。因国内外研究结果尚不一致,未来还需进一步探讨回避性、依赖性和强迫性人格障碍和产后抑郁的关系。

  • 植物共生信号的文献计量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生态学 提交时间: 2017-07-29 合作期刊: 《生态学报》

    摘要: 利用Science Citation Index引文数据库检索2006-2015年间植物共生信号研究的文献,分别从植物共生信号研究的国家、机构的发文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及研究方向等进行统计分析,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分析近10年来植物共生信号研究的发展状况。结果显示2006-2015年间共有植物共生信号文献3724篇,近10年来文献量逐渐增多,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科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在该领域内影响力大,中国近几年在该领域的研究动态也比较活跃,但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由此可见,植物共生信号研究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占有绝对优势,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应进一步提高对该领域研究的关注和研究水平。

  • 不同代谢肥胖表型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关联: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

    分类: 医学、药学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 提交时间: 2023-09-07 合作期刊: 《中国全科医学》

    摘要: 背景 早期研究发现超重/肥胖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有关。然而,有研究发现单纯分析超重/肥胖与女性乳腺癌的关联可能并不科学,因为超重/肥胖可分为不同代谢表型。目前关于不同代谢肥胖表型与乳腺癌关联的结论并不一致。目的 通过队列研究分析不同代谢肥胖表型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的关联。方法 本研究为前瞻性队列研究。选取2006年度和2008年度在开滦总医院及其附属共11家医院首次参与健康体检的女性开滦职工为研究对象(n=23406),对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测。根据代谢综合征和BMI的类型将研究对象分为代谢正常体质量正常(MHNW)组(n=12739)、代谢异常体质量正常(MUNW)组(n=1060)、代谢正常超重/肥胖(MHO)组(n=6394)和代谢异常超重/肥胖(MUO)组(n=3213)。对研究对象进行随访,以首次参加体检为随访起点,以新发乳腺癌、死亡或随访时间结束(2020-12-31)为随访终点。采用多因素Cox风险回归模型分析四组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关联。结果 研究对象平均随访(13.261.85)年,乳腺癌新发病例为353例,总人群发病密度为11.38例/万人年。MHNW组、MUNW组、MHO组、MUO组发病例数分别为154、21、113、65例,发病密度依次为9.08、15.37、13.27、15.49例/万人年,乳腺癌累积发病率分别为:1.22%、2.01%、1.67%、1.93%。多因素Cox风险回归模型分析结果显示,校正混杂因素后,与MHNW组相比,MHO组、MUO组乳腺癌患病风险分别增加42%(HR=1.42,95%CI:1.11~1.82)、59%(HR=1.59,95%CI:1.17~2.17)。按照绝经状态进行分层分析,结果显示:绝经前,与MHNW组相比,MUO组发病风险增加69%(HR=1.69,95%CI:1.01~2.83);绝经后,与MHNW组相比,MUNW组、MHO组和MUO组乳腺癌发病风险分别增加85%(HR=1.85,95%CI:1.09~3.14)、50%(HR=1.50,95%CI:1.06~2.13)、55%(HR=1.55,95%CI:1.05~2.28)。结论 超重/肥胖是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超重/肥胖合并代谢异常者乳腺癌发病风险进一步增加;绝经后,体质量正常但代谢异常者乳腺癌发病风险也增加。

  • 不同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基于工作要求-资源理论, 本研究探讨了两种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影响的内部作用机制, 进而分析两种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效果。通过369份“领导者-下属”匹配数据, 研究发现:(1)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促进员工工作绩效; (2)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通过工作投入影响工作绩效, 基于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还通过关系冲突影响工作绩效; (3)社交媒体的工作使用和社交使用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存在相互替代关系。本研究结果不仅从理论上拓展了社交媒体使用的研究视角, 为后续研究提供新的理论框架, 同时通过比较分析为组织管理社交媒体使用提供了新思路。

  • 不同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管理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6-28

    摘要: 基于工作要求—资源理论,本研究探讨了两种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影响的内部作用机制,进而分析两种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效果。通过369份“领导者—下属”匹配数据,研究发现:(1)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促进员工工作绩效;(2)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通过工作投入影响工作绩效,基于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还通过关系冲突影响工作绩效;(3)社交媒体的工作使用和社交使用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存在相互替代关系。本研究结果不仅从理论上拓展了社交媒体使用的研究视角,为后续研究提供新的理论框架,同时通过比较分析为组织管理社交媒体使用提供了新思路。

  • 糖皮质激素和饲粮脂肪水平对肉鸡脂肪代谢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8-12-25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旨在研究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DEX)和饲粮脂肪水平对肉鸡脂肪代谢的影响。选取22日龄体重相近的爱拔益加(AA)肉鸡200只,随机分成低脂(LFD)和高脂饲粮(HFD)2个处理,每个处理100只,饲喂至38日龄。在35日龄时每个饲粮处理下设2个子处理,分别在皮下注射DEX(2.0 mg/kg BW)和等体积的生理盐水,每个子处理50只,连续处理3 d。结果表明:1)LFD和HFD饲喂条件下,糖皮质激素均显著降低肉鸡体重和腿肌重(P<0.05),显著提高肝脏比重和血液甘油三酯(TG)含量(P<0.05)。2)LFD饲喂条件下,糖皮质激素显著提高腹脂比重及胸肌、腿肌的TG含量(P<0.05)。3)HFD饲喂条件下,糖皮质激素显著提高腹脂和腿肌的肉碱脂酰转移酶1(CPT1)含量(P<0.05),显著降低肝脏和胸肌的CPT1含量(P<0.05)。4)糖皮质激素导致糖皮质激素受体(GR)、过氧化物增殖物激活受体α(PPARα)、脂肪酸转运蛋白1(FATP1)mRNA表达量在腹脂和胸肌中呈整体上调趋势,而在肝脏和腿肌中呈整体下降趋势。结果提示,糖皮质激素可能通过GR、PPARα和FATP1调控肉鸡的脂肪代谢,促进脂肪在肌肉和肝脏的异位沉积。高脂饲粮可能通过激活腹脂和腿肌的CPT1,促进脂肪酸的氧化利用,从而缓解糖皮质激素导致的脂肪沉积现象

  • 动物源性食品中β-肾上腺素受体兴奋剂残留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10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β-兴奋剂具有降低动物体内脂肪含量,促进蛋白质合成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的作用,常被用作饲料添加剂用于畜产品的生产,但由于其在动物体内的残留并通过食物链最终进入人体,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威胁,大多数国家已颁布一系列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在畜牧业中使用该类药物。本文通过介绍β-兴奋剂的作用机制、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为今后该类药物残留的研究提供参考。

  • 地球弓激波的三维模拟

    分类: 地球科学 >> 空间物理学 提交时间: 2016-05-13

    摘要: 利用磁流体动力学(MHD)全球模拟结果,根据弓激波的跃变特性确定出弓激波位置,建立了一个新的综合考虑了快磁声马赫数、太阳风动压、行星际磁场强度以及磁层顶曲率半径的弓激波三维位型模型.将新模型与以往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比较发现,新的弓激波全球模型结果可靠,解决了部分现有模型不能描述弓激波三维位型的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在行星际磁场北向时,随着快磁声马赫数的增大,弓激波日下点距离减小,但是在行星际磁场南向时,快磁声马赫数的变化对弓激波日下点距离影响不大;弓激波位型在赤道面与子午面上存在明显的不对称性,而且随着行星际磁场的转向,这种非对称性也会发生相应改变;行星际磁场南向,B_z值较小时,子午面内弓激波位型已经不是简单的抛物线,出现了明显的类似于极尖区磁层顶的凹陷变化区.

  • Wnt7a-Akt/mTOR信号通路在肾衰营养胶囊改善CRF大鼠骨骼肌萎缩中的作用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探讨Wnt7a-Akt/mTOR信号通路在肾衰营养胶囊改善慢性肾衰竭(CRF)大鼠骨骼肌萎缩中的作用及机制。方法采用切除5/6肾的方法制作CRF模型,予4%酪蛋白饲料喂养制作CRF营养不良大鼠模型。将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中药组和开同组。采用组织病理学检测TA横截面积并计算肌纤维面积分布;采用同位素 14+C-苯丙氨酸掺入法检测肌肉蛋白合成;采用Western blot检测Wnt7a-Akt/mTOR信号通路中的蛋白表达。结果 肾衰营养胶囊增加了CRF大鼠体质量和骨骼肌质量的作用,形态学表现为TA横截面积增加,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以及骨骼肌组织Wnt7a-Akt/mTOR信号通路中蛋白表达上调。结论肾衰营养胶囊具有改善CRF模型大鼠骨骼肌萎缩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上调骨骼肌Wnt7a-Akt/mTOR信号通路和促进骨骼肌蛋白质合成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