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VR影响下的媒体融合和跨界融合及其应用分析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VR技术应运而生,它作为新的技术形式对媒体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VR技术应用于媒体融合和跨界融合,不仅符合现阶段媒体行业发展需要,还能促进提高VR技术利用率。本文首先对VR做了基本介绍,然后分析了其具体应用,以及实施媒介融合和跨界融合的必要性,最后具体探究了基于VR的媒介融合和跨界融合。

  • 河西走廊东部沙尘暴特征及地面气象因素影响机制

    分类: 地球科学 >> 大气科学 提交时间: 2019-11-14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利用1961-2015年河西走廊东部民勤、凉州和永昌逐小时沙尘暴资料以及代表站民勤逐日气温、地温、降水、最大冻土深度、积雪日数、积雪深度、平均风速、平均大风日数和近10 a逐小时气温、地温和风速资料,运用常规的气候统计方法,对河西走廊东部沙尘暴特征进行研究, 并采用相关系数(Pearson)法进一步分析沙尘暴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河西走廊东部沙尘暴频次下午到傍晚出现最多,凌晨最少,沙尘暴频次春季上午开始增多,秋、冬季中午开始增多,夏季下午开始增多。河西走廊东部持续60~180 min沙尘暴频次最多,夏季持续1~30 min频次最多,长持续时间的沙尘暴上午开始增多,而短时间的沙尘暴基本出现在下午到晚上。沙尘暴频次月、季变化4月和春季出现最多,9月和秋季最少;近55 a沙尘暴频次呈减少趋势,主要是由大风日数减少、风速减小,地温、气温升高、降水增多、下垫面生态环境改善等因素造成。

  • 基于雨课堂的科技信息检索课翻转课堂教学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7-26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教育模式正在面临一场学习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大变革,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是传统课程改革和提升的必由之路。通过对基于雨课堂开展科技信息检索课程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进行总结,旨在为同类型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教学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实证研究法,从教学技术选择、教学目标定位、学习时间设计、学习资源设计、练习题设计、课堂活动设计等方面介绍课程教学设计要点;通过问卷调查法,对课程效果进行评估。[结果/结论]课程实施强化了课程的实践应用目标,调动了学生参与积极性,加强了师生互动,丰富了学习形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 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基本理念、运行机制和发展态势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17-11-05 合作期刊: 《智库理论与实践》

    摘要: [目的/意义]解读和剖析国际经济政策顶级智库——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基本理念、运行机制和发展态势,可以为我国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案例研究方法,主要通过文献调研和网站调研收集资料,援引布鲁盖尔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报告,并参考国际权威的智库排名报告,对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历史和现状进行考察。[结果/结论]布鲁盖尔研究所从创立至今才走过短短10余年时间,现已成为欧洲和全球经济领域的顶级智库。这得益于其坚实的发展理念、高效的运行机制、国际化的研究团队、精准的研究定位和高水平的政策影响力。

  • 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基本理念、运行机制和发展态势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17-07-13 合作期刊: 《智库理论与实践》

    摘要: [目的 /意义]解读和剖析国际经济政策顶级智库——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基本理念、运行机制和发展态势,可以为我国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 /过程]采用案例研究方法,主要通过文献调研和网站调研收集资料,援引布鲁盖尔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报告,并参考国际权威的智库排名报告,对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历史和现状进行考察。[结果 /结论]布鲁盖尔研究所从创立至今才走过短短10余年时间,现已成为欧洲和全球经济领域的顶级智库。这得益于其坚实的发展理念、高效的运行机制、国际化的研究团队、精准的研究定位和高水平的政策影响力。

  • 国外出版商和论文润色机构学术出版素养教育资源研究与启示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合作是开展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必经之路。出版商、论文润色机构与高校图书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参与到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实践中来。本文系统分析了出版商、论文润色机构设计积累的形式新颖、内容前沿的学术出版素养教育资源,为探索多方机构合作开展学术出版素养教育提供更多可能性。[方法/过程] 利用网络调研方法,详细调研分析7家知名出版商和论文润色机构提供的4类14种教育资源在类型、内容和学习方式上的特点。[结果/结论] 出版商和论文润色机构已经设计了多元化的学术出版教育资源类型、结构化的资源内容和交互式的资源学习方式。未来,高校图书馆应与这些机构充分合作,丰富学术出版素养教育资源。

  • 新形势下我国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环境挑战与对策建议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能力是新时期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战略举措。近年来,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结构趋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和制度发生巨大的调整和创新;另一方面,美国以知识产权问题作为借口制造中美经贸摩擦,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与治理体系,给我国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带来严峻挑战。目前,我国面临着全球知识产权规则博弈处于劣势,新兴领域知识产权支撑全球竞争作用有限,企业知识产权国际环境日趋严峻,以及政府海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仍需改善等诸多挑战。因此,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水平,要推动建立区域性知识产权合作组织,强化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

  • 组织中个体主动性行为“利与弊”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个体主动性行为是组织中个体主动做出的面向未来和面向变革的工作行为, 近年来成为组织行为研究领域的重要议题。从现有研究来看: (1)在研究主题上, 多数研究发现了个体主动性行为可以带来正向结果, 个别学者也注意到了个体主动性行为的代价; (2)在分析视角上, 主要包括个体主动性行为对个体层面和组织情境层面的正向与负向影响; (3)在理论机制上, 个体主动性行为的“利弊”效应可用优势互补理论、自我决定理论和归因理论来解释。未来研究可着重进行以下理论整合: (1)从个体主动性行为类型出发, 基于智慧主动性的视角揭示其内在机制; (2)从主动性行为者和观察者特征两面性的视角, 实证探讨其背后机理; (3)从主动性行为主客体特征的发展视角进行动态研究。

  • 我国基础研究管理制度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现代基础研究边界不断拓宽,基础研究从最初的以学术机构自由探索为主的“小科学”时代,进入由国家为主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我国现行基础研究管理体制经过不断地调整,当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但是在基础研究的资源配置、组织模式、法律保障三方面还需要持续改进。

  • 30a青海省公路可达性及县域经济联系格局演化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18-11-14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采用加权平均旅行时间、引力模型与克里金插值、XY to line、自然间断点分级法、分级符号等GIS分析方法,以1986年、1995年、2004年、2016年为时间断面,分析了青海省公路网络中43个主要节点城镇的可达性及县域经济联系格局的演化规律,结论为:1986—2016年,青海省公路网络等可达性线呈现不规则的半环状分布,影响因素主要有位置、交通、经济及其时间距离等,可达性插值表现为交通主干道指向性;青海省公路网络可达性水平均有提升,可达性值的变化呈现相似性与差异性并存的特点;1986—2016年,青海省经济联系强度与对外经济联系总量均呈现增长态势,尤其经济联系总量增长愈来愈快;前五等级的经济联系强度与前三经济联系总量的县域基本集中于西宁、海东地区,体现出青海省典型的“单核”城市空间结构,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经济联系强度、经济联系总量与可达性均呈现正相关。

  • 高校课程思政研究的文献计量与主题知识图谱分析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知识管理论坛》

    摘要: [目的/意义]分析和总结课程思政研究领域现状,为把握该领域的研究重点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2017-2021年本科院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946篇课程思政领域文献数据为样本,对文献关键词进行规范处理,并结合对文献内容的阅读研判,将课程思政领域文献划分为认知论、方法论、实践论三大研究类型和理论阐释、思政元素、教学体系、专业思政、课堂教学、师资队伍、评价体系、规划实施八大研究主题,运用文献计量法和VOSviewer软件进一步分析课程思政领域的研究趋势及各研究类型、研究主题的特征。[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课程思政研究在总体上具有结合专业特色、大思政为内核、强调协同育人三方面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应把握特色化趋势、立足大思政格局、发挥协同优势的建议。

  • 从欧洲信息素养教育大会看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8-27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回顾五届欧洲信息素养教育大会(ECIL),为国内同行了解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参加ECIL的亲身感受并结合历届会议资料与相关论文分析,从会议概况、与会国家分布、会议主题和研究热点、会议交流形式以及中国学者与会情况5个方面对会议进行归纳总结,探讨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的最新进展以及发展方向。[结果/结论] ECIL平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趋势,即聚焦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践应用、拓展信息素养教育的研究领域、延伸信息素养的相关概念、丰富信息素养教育的服务对象、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中国学者通过参加ECIL展示了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信息素养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最后,建议中国信息素养教育界在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借鉴ECIL先进经验。

  • 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课程进展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7-26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伴随着出版环境日趋复杂,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已逐渐成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新的生长点。本文深入调研分析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课程的现状及特点,旨在为我国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课程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利用网络和文献调研方法,选取了国外16所已经开设学术出版素养课程且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图书馆,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团队和教学评估五个角度进行调研,分析其实践进展与特点。[结果/结论] 国外高校图书馆已经积极参与到学术出版素养课程教学,调研案例中呈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氛围活跃,教学团队开放合作,教学评估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我国图书馆应充分借鉴国外学术出版素养课程实践经验,适时开展学术出版素养教育。

  • 面向研究所科研一线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探索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总结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面向科研一线开展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为科研信息素养教育提供最佳实践案例。[方法/过程] 从服务网络、内容体系、师资队伍、服务平台、服务形式、宣传渠道等方面总结面向研究所科研一线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探索。基于疫情与后疫情时期的探索实践,并通过问卷调研分析专家意见,提出科研一线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新策略。[结果/结论] 未来要形成实时沟通需求的长效化机制,并通过有效激励、开放合作和探索众筹等措施,促进科研一线信息素养教育进一步创新发展。

  • 支撑美国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法律治理研究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基础研究是重大原始创新的动力之源。由于基础研究具有探索性强、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因而其本身极其依赖特定政策、法律及制度体系的保障。作为世界基础研究强国,美国基础研究的治理过程中坚持法治性特征,其法律治理过程主要从两个维度展开:(1)美国基础研究体系构成及相关的法律依据,美国基础研究体系是高度复杂、动态的系统,包括主要致力于自由探索基础研究的美国科学基金会和广泛考虑国家安全、社会发展需求的“使命导向型基础研究”机构;(2)不同类型基础研究在实施中的法律监管框架不同,自由探索基础研究和使命导向基础研究项目在资金来源、资助协议形式、经费构成及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同的法律规则。

  • 科技新媒体运营模式及其对图书馆移动 知识服务平台的启示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知识管理论坛》

    摘要: [ 目的 / 意义 ] 科技新媒体是科技信息服务和新媒体传播手段结合的产物,在内容、模式和载体 的创新等方面都值得各类知识服务平台借鉴学习。[ 方法 / 过程 ] 选取《2016 中国科技新媒体排行榜》中 影响力排名前 10 名的科技新媒体,对其内容来源、传播渠道、线上与线下活动开展情况及盈利模式进行 梳理和分析,揭示科技新媒体呈现的特点及存在问题。[ 结果 / 结论 ] 图书馆移动知识服务平台应借鉴科 技新媒体,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内容建设,形成传播资讯、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 三位一体的平台,形成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 科技新媒体运营模式及其对图书馆移动知识服务平台的启示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17-12-29 合作期刊: 《知识管理论坛》

    摘要: [目的/意义]科技新媒体是科技信息服务和新媒体传播手段结合的产物,在内容、模式和载体的创新等方面都值得各类知识服务平台借鉴学习。[方法/过程] 选取《2016中国科技新媒体排行榜》中影响力排名前10名的科技新媒体,对其内容来源、传播渠道、线上与线下活动开展情况及盈利模式进行梳理和分析,揭示科技新媒体呈现的特点及存在问题。[结果/结论]图书馆移动知识服务平台应借鉴科技新媒体,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内容建设,形成传播资讯、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三位一体的平台,形成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

  • 言语工作记忆内容在语义水平的注意捕获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采用工作记忆−视觉搜索双任务范式, 探讨不同呈现方式下与言语工作记忆内容语义水平匹配的刺激的注意捕获效应。结果发现:(1)视觉呈现下, 与言语工作记忆内容知觉和语义匹配的刺激均能捕获注意, 且在视觉搜索快速反应的阶段仍能捕获注意; (2)听觉呈现下, 与言语工作记忆内容语义匹配的刺激不能捕获注意, 反而被抑制, 但在视觉搜索快速反应的早期阶段却能捕获注意。研究表明, 基于视听呈现的言语工作记忆内容在语义水平对注意的引导作用可发生在注意搜索过程快速反应的早期阶段。而晚期阶段由于受到跨通道注意选择的抑制, 听觉呈现下的语义表征不能捕获注意, 而视觉呈现下的语义表征仍能捕获注意。

  • 妊娠后期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对蒙古绵羊胎儿肝脏细胞外基质合成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11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旨在研究妊娠后期胎儿宫内生长受限(IUGR)对蒙古绵羊胎儿肝脏细胞外基质合成的影响。选择健康的、经同期发情和受孕的蒙古绵羊18只,随机分为3组,代谢能水平分别为0.175(R1组)、0.330(R2组)和0.670 MJ/(kg BW0.75·d)(自由采食组,C组),每组6个重复,每个重复1只羊。妊娠140 d时屠宰母羊,测定胎儿肝脏实质细胞数量及细胞外基质含量。结果表明:R1组胎儿肝脏重(P<0.01)、肝细胞数(P<0.05)、肝细胞核直径(P<0.01)以及Ⅰ型胶原(P<0.01)、Ⅲ型胶原(P<0.05)、Ⅳ型胶原(P<0.01)、层黏连蛋白(P<0.01)、透明质酸(P<0.05)、纤连蛋白含量(P<0.01)显著或极显著低于C组,且内皮细胞数显著高于C组(P<0.05);R2组胎儿肝脏重(P<0.05)、纤连蛋白含量(P<0.01)显著或极显著低于C组,而内皮细胞数显著高于C(P<0.05)。结果提示,妊娠后期营养限饲蒙古绵羊严重限制其胎儿肝脏生长发育,代谢能水平为0.175 MJ/(kg BW0.75·d)时,胎儿肝脏细胞外基质合成受到了严重影响,且发生肝纤维化修复反应;代谢能水平为0.330 MJ/(kg BW0.75•d)时,仅有胎儿肝脏纤连蛋白含量发生改变。

  •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间联通水平差异与成因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3-11-13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复杂的地理特征,铁路和公路的建设成本高、周期长,在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间联通时,应率先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航空运输的联通水平。通过对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联通水平的现状梳理,结合其内涵特点构建了航空运输联通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从中国民航局、飞常准和《从统计看民航》收集所需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法计算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的航空运输联通度综合得分,并采用K-均值聚类算法,将一带一路国家航空联通水平综合指数按自然断裂法分为高联通、较高联通、基本联通、较低联通和几乎无联通5个等级。结果表明:(1) 中国与一带一路不同国家间航空运输联通水平差异显著,呈现金字塔型非均衡发展特征。(2) 航空政策、航空网络、区域地理特征、区域经济水平是导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联通水平发展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本文为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空间联通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以期通过发展一带一路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经济建设,助力空中丝绸之路的搭建、畅通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