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数字人文视域下先秦典籍植物知识挖掘与组织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4-13

    摘要: 目的/意义 对先秦典籍中植物进行知识挖掘,构建先秦典籍植物知识图谱,对认识我国古代人民社会和生活状态等具有重要意义。 方法/过程 对先秦典籍中植物词进行详尽标注与计量分析。基于CRF和多种深度学习模型构建古汉语植物命名实体识别模型,比较分析各模型性能以确定最优模型;设计了面向知识图谱的古汉语植物知识组织模式。 结果/结论 基于领域预训练语言模型SikuRoBERTa构建的古汉语植物命名实体识别模型性能最优,调和平均值达85.44%,为基于实体的植物知识挖掘提供了有效方法;构建了先秦典籍植物知识图谱,实现了对先秦典籍中植物实体及其关联知识的聚合与可视化呈现。

  • 用户信息行为理论模型的扩散与影响研究——以Wilson信息行为模型为例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分析Wilson信息行为模型的扩散和影响力,即模型的每个组成元素是如何被其他文献引用,旨在探索用户信息行为研究的跨学科特性。[方法/过程] 采用引文分析和内容分析方法,揭示该模型在时间维度、文献类型、学科维度等的被引情况以及模型概念的共现关系,并利用Gephi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Wilson信息行为模型的影响力随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并且更倾向于被实证型论文引用。其次,由于该模型采用跨学科视角,其在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等非图书情报领域的影响力非常明显。最后,引用该模型的文献注重对模型内容的探讨,模型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不同程度的扩散,但缺乏较为深入的分析。

  • 中国科研人员的国际流动趋势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在规范化和重构中国科研人员ORCID履历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中国科研人员的国际流动趋势及特点,为国家人才政策的制订提供实证依据。[方法/过程] 充分利用科学文献的作者关联信息,采用数据挖掘方法实现中国科研人员个人履历的重构,并从地理区域分布、流动模式、时间趋势和流动效益等视角,深入地讨论他们的国际流动趋势。[结果/结论] 随着中国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中国人才流动模式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人才环流态势,近5年人才回流趋势显著,中国迎来留学生回国就业的高潮。但整体上看,中国人才流失的现象依然严重,对优质人才的吸引力较弱,主要表现为中国科研人员的引进和流失数量失衡,人才内外交流的质量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 高参与度科普类微博知识内容价值共创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研究微博平台如何促进用户参与并共同创造知识内容价值,为图书馆在新媒体平台中开展的知识服务提供优化启示。[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分析法,以高参与度科普类微博为例,爬取博文内容、评论、转发量、点赞量等数据,构建其特征描述框架,分析知识内容表达特征;通过标引和抽取等手段分析博主与用户间的知识内容互动特征。[结果/结论] 高参与度科普类微博具有内容精简或充盈且媒体形式多样、句型丰富且蕴含情感等表达特征,有效地吸引了用户参与;其中,解答用户问题、纠正/反驳用户观点等6类互动类型促进了用户知识贡献,实现了知识内容价值共创。为图书馆在新媒体平台中开展知识服务总结的启示有:图书馆在内容建设上应挖掘用户需求、丰富知识内容表达形式等;同时要建立互动机制,积极解决用户知识需求、树立意见领袖形象等。

  • 2017年以来信息技术环境下阅读服务国外研究现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调研国外近3年关于信息技术环境下阅读服务的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内该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使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2017年以来国外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检索、梳理,从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的角度对其进行分析与总结,提炼出国外研究的优势与特点,探讨其对国内相关研究的启示。[结果/结论] 数字与移动阅读服务的研究仍是国外该领域的热点方向;用户方面,关注K12教育阶段学生的相关研究最多;从研究主题来看,针对用户行为的研究数量相对最多;从研究方法看,国外研究偏好实验法与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中的一种或几种相结合,研究方法与研究问题的适配度较高。未来国内研究需要持续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其应用,继续深化用户行为相关研究,并根据研究问题合理地选取相应研究方法。

  • 江苏省农村居民慢性病健康信息规避行为影响因素研究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31 合作期刊: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摘要: [目的/ 意义]农村居民在面对慢性病健康信息时,常常会产生认知冲突或负面情绪,从而产生慢性病健康信息规避 行为。本研究旨在探索江苏省农村居民慢性病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其关系机理。[方法/ 过程]研究基于压力应对 理论和计划风险信息规避模型,在考虑农村居民特征的基础上,构建了农村居民慢性病健康信息规避行为影响因素模型。采 用问卷调查法收集了 250 份有效问卷,并采用结构方程建模法对构建的理论模型进行检验。[结果 / 结论]研究发现,社会氛 围、负面情感和患者认知正向影响农村居民的慢性病健康信息规避意愿,进而导致其信息规避行为的发生。同时,验证了信 息获取限制因素对农村居民慢性病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的影响。研究结论有助于在理论层面丰富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的理论体系, 在实践层面为相关政府部门和医疗服务机构优化慢性病健康信息服务提供指导建议。

  • 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用户参与水平测评模型——以用户高质量参与为视角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融合用户的智慧来弥补馆员知识局限是新时代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对用户参与质量进行评价,有助于为图书馆更好地融合用户智慧提供理论参考。[方法/过程]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心理趋近度""行动支持度"和"结果表现度"3个主维度构建概念模型,筛选并优化测评题项。通过探索性分析和验证性分析,确定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用户高质量参与的引导与测评模型。[结果/结论]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测评模型可以呈现为3个主维度、8个子维度的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评价模型。

  • 学习型搜索中的笔记记录行为与学习产出的关联探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信息搜索不仅是信息获取过程,还可以被视为用户的自我学习过程。在学习型搜索情境下,探究搜索过程中的笔记记录这一信息使用行为对学习产出的影响,同时关注用户的笔记记录行为特征以及搜索情境对笔记记录行为的影响。[方法/过程]使用实验法收集数据,采用编码分析、描述性统计和聚类分析对笔记记录特征进行剖析,运用差异性检验对笔记记录与搜索情境、学习产出的关联进行分析。[结果/结论]识别出三种笔记记录模式: "粗略采集-线性结构型" "精细采集-线性结构型"和"自由结构型"。其中,拥有更多先验知识的用户倾向于采取"粗略采集-线性结构型"的记录模式,但这种模式可能会导致更差的学习效率。研究结论有助于丰富"搜索即学习"相关研究中对信息使用行为的有限探索,启发各类信息搜索系统从支持用户自我学习的角度进行设计和优化。

  • 基于轻量级本体的雨花英烈群体特征构建与分析研究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31 合作期刊: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摘要: [目的/ 意义]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和代表,雨花英烈的原始革命文献是记录 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来源与载体,利用内容标注、特征构建等文本处理技术对文献内容进行深度挖掘,既有助于弘扬革命文 化,赓续红色血脉,也有益于开拓技术应用对象,促进技术水平提升。[方法/ 过程]本文以雨花英烈相关原始文献为数据来 源,以雨花英烈为对象构建雨花英烈轻量级本体,以此作为雨花英烈群体特征描述框架,基于领域词表及触发词特征从雨花 英烈革命文献中抽取本体中相关实例,实现对雨花英烈多维属性的形式化特征构建。雨花英烈轻量级本体的类别及属性描述 了雨花英烈群体特征框架,通过对抽取的本体实例的数据分析,则可实现对雨花英烈群体特征的数据分析。[结果/ 结论]通 过对雨花英烈基本信息、革命活动及狱中斗争的有关文本内容的统计分析,从数据角度进一步揭示了雨花英烈的群体特征, 包括受教育程度高、牺牲年龄小,长期在国民党统治中心坚持斗争,坚守信仰,对党忠诚,满怀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自觉 践行对高尚的道德追求等。运用轻量级本体等本文量化分析方法有助于具象化地呈现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 操以及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内涵。本文对于创新雨花英烈精神的呈现方式与传播效果有一定参考价值。

  • 自有知识增强下的学术全文本关系抽取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学术全文本下的关系抽取是学术全文本知识图谱构建的关键技术,所构建的学术知识图谱能够实现文献的结构化、知识化,提高研究人员检索文献、分析文献和把握科研动态的效率,以及通过图谱的认知推理,有助于隐式知识发现。[方法/过程] 通过外部知识来增强关系抽取已在不少研究取得成果,但针对特定领域的关系抽取往往缺少可用的外部知识。研究发现,全文本中自有的高置信度的知识也可以用来辅助全文本关系抽取。受认知过程双系统理论(系统1为直觉认知,系统2为推理认知)启发,设计一个句子级模型来获取知识,并通过远程监督方式获取高置信度知识,然后将高置信度知识融入到全文本级深度学习模型最后分类的一层上。[结果/结论] 在生物医学学术全文本数据集(CDR-revised)上,比当前最先进的模型在F1上提高11.13%。

  • 政府数据开放准备度关键影响因素识别——以省级地方政府为例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政府数据开放的准备度是为向社会提供更高价值数据所做准备的完善程度,考察影响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准备度的差异影响因素并据此提出推进路径,旨在促进数据开放实践可持续。[方法/过程] 运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以13个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准备度政策等作为研究样本,分析影响政府数据开放准备度的多种因素的联合效应和各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安全保障是政府数据开放准备度的必要条件,数据管理、数据利用、部门职责、安全保障4种要素需同时具备,文本效力、领导公开支持以辅助条件形式与数据管理、数据利用、安全保障、部门职责要素组合在一起使用。

  • 面向人民日报语料的新闻自动摘要生成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知识管理论坛》

    摘要: [ 目的 / 意义 ] 面向主流新闻媒体人民日报语料展开研究,旨在为文本自动摘要研究 提供思路和实践支撑,进而应用到新闻等相关文本信息处理中,为知识聚合服务和信息获取 途径研究做出贡献。[ 方法 / 过程 ] 以新时代人民日报语料 NEPD 中的 2015 年 1 月、2015 年 6 月和 2016 年 1 月的人民日报分词语料作为实验语料,基于 TF-IDF、Textrank 等抽取式自 动摘要算法,以及基于指针生成网络的生成式自动摘要模型展开研究,并对摘要结果进行分 析评价。[ 结果 / 结论 ] 实验设计面向人民日报语料的新闻抽取式自动摘要算法,构建面向人 民日报语料的新闻生成式自动摘要指针生成网络模型,并通过 Rouge 指标(包括 Rouge-1、 Rouge-2和 Rouge-L 3种指标)对实验结果进行评测,为人民日报分词语料的应用提供具体思路, 并对新闻自动摘要系统研究提供语料支持和实践支撑。

  • 数字背景下《春秋经传引得》错漏校订及编纂质量分析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在数字化的前提下对《春秋经传引得》的错漏进行识别和校订,以量化数据为依据整体考察和分析其编纂质量,并得以管窥手工时代中国古代典籍索引扛鼎之作《汉学引得丛刊》的编纂质量,重新发现印本形态的古籍全文索引在数字时代的价值。[方法/过程]对《春秋经传引得》的经文、传文以及全部索引款目全面数字化,并逐项比对,找出并校订其中的错漏,记录并统计错漏的类型、数量,分析整体编纂质量。[结果/结论]《春秋经传引得》确有极少的错漏,款目差错率仅为万分之一左右,编纂质量堪称手工时代的巅峰,当得起学界的高度赞誉,可作为数字化语料的高质量基础语料。

  • 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的影响力评价——以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为例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学术图书是呈现科学研究活动成果的重要工具,也是人类社会信息活动中的重要信息资源,对学术图书进行影响力评价有利于学术图书得到充分的利用。[方法/过程] 在吸取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设计一套完整、全面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影响力评价体系,从图书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两方面出发,设置多级评价指标,并选取CBKCI中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领域的103本学术图书作为研究样本,收集相应的指标数据,采用CRITIC赋权法、TOPSIS法对103个样本图书进行影响力评价实证。[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影响力评价指标和方法,考虑了科研学者、读者、图书本身等因素,较全面地反映出学术图书影响力的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易用性和可行性。

  • 基于词和实体标注的古籍数字人文知识库的构建与应用——以《资治通鉴·周秦汉纪》为例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探索能够实现基于词和实体的检索与知识挖掘的人文知识库构建方法。[方法/过程] 以《资治通鉴·周秦汉纪》为例,对68卷60万字的文本自动分词与词性标注之后,人工标注文本中的人物、地点GIS、时间等实体信息,实现基于词和实体的全文检索和地图检索系统;利用同现信息,统计出人物关系与人物游历信息;进而使用TF-IDF方法,通过时间序列分析,挖掘出多事之秋、风云人物、风云之地等结果。[结果/结论] 基于词和实体的深度信息标注,能够解决缺乏词界、同名异指和异名同指的检索难题,更可以为古籍多角度的知识发掘与知识服务提供基础支撑。

  •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驱动的医疗数据开放治理模式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通过深入探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数据开放共享过程,为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治理构建一种多主体协同参与的医疗数据开放治理模式。[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和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梳理国内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数据开放模式的研究现状和现存障碍,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提出治理方案。[结果/结论] 通过明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数据开放原则,分解数据开放共享过程,提出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医疗数据开放共享进行分阶段治理的模式,并制定相关配套保障机制,最终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数据开放治理模式。

  • 基于典籍文本的农作物时间分布及演化特征研究——以《食货志》为例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我国农作物种植历史悠久,分析古代农作物的时间分布与发展演化情况对优化现代农业种植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提出一套深入典籍文本内容的农作物时间分布及演化特征分析方法流程,主要包括语料获取与数字化、分词与实体关系抽取、时间分布特征分析、演化特征分析4部分,并选取15本史书中的《食货志》文本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基于《食货志》文本的分析结果得到历史学、经济学、文献学等多学科相关研究资料的佐证,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可以为基于典籍文本的古代农作物时间分布及演化特征分析提供借鉴。但未来还需要在提高自动化水平、扩大研究样本、细化事件类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方法流程。

  • 古籍同事异文的自动发掘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异文是古籍中的常见现象,也是重要研究对象。传统的古籍校勘是从大量古籍文献中人工查找校勘资料包括异文等,不仅耗时、费力、工作量大,而且找到的数据未必精准全面。通过计算机实现异文的自动发掘,可以从更大规模的语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并且,结合异文自动发掘的校勘方式可以实现穷尽式检索,对于古籍他校法具有重要意义,为新时期古籍校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方法/过程] 本研究以《春秋》及"春秋三传"作为实验语料,引入常用于文本翻译领域的平行语料库思想,结合深度学习算法,对LSTM、BERT模型与较为经典的SVM模型进行比较实验,并对两部古籍中用不同表述描述同一事件的同事异文相关内容展开进一步探索和讨论。[结果/结论] 实验得到适用于"春秋三传"的同事异文自动发掘深度学习模型,证明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融合到古籍知识库构建等研究中的可行性,同时,深度学习技术和平行语料库思想的结合在异文研究中能够发挥较大作用,对数字人文在汉语言文学研究中的应用提供实践支撑。

  • 典籍事件触发动词识别研究:基于《左传》的文本实验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事件自动识别抽取是当前典籍主题挖掘研究中一个新的重要课题,其中事件触发词的识别是一项基础的工作,本研究旨在探索古代典籍中事件触发词自动识别和分类的通用方法。[方法/过程] 首先运用LDA模型对动词进行主题聚类,归纳典籍事件触发动词的分类体系;并依据聚类结果与分类体系,初步构建触发动词的种子词集。在此基础上,通过语义相似度计算,对种子词集进行扩展,构建典籍事件触发词语义数据集。在实验阶段,以先秦时期的重要典籍《左传》为例,对分类体系构建和种子词集扩展的方法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本文所提出的典籍事件触发词识别方法可行有效,据此构建的事件触发词集具有较高可信度,未来可进一步扩大实验的样本数量及范围。

  • 《春秋》三传女性人物的人文计算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基于古籍数字化和古文智能处理的古籍人文计算研究,是近年来古文信息处理的新焦点,而以数据为基础的量化分析方法能为古籍相关的传统研究问题带来新的视角和思路。[方法/过程] 以《春秋》三传中女性人物为研究对象,以多角度的女性人物知识标注为数据来源,进行了包括女性人物姓、国、氏、排行、谥号、尊称和年份分布的女性人物知识量化分析,以及以女性人物知识为线索的以联姻参与度为主的诸侯国联姻关系量化分析。[结果/结论] 对《春秋》三传女性人物进行了新角度的解读,提供了一种可度量、可视化的研究思路,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可信的数据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