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享·共治·协同——中国护理学预印本平台合作共建筹备会议召开

  2022年6月28日下午,以“开放·共享·共治·协同”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社和北京市中医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承办的“中国护理学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rsRxiv)合作共建筹备会”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

  “中国护理学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rsRxiv)”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社、北京市中医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等机构首先倡议发起,与中国护理学界合作共建我国护理学领域的开放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北京市中医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主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Nursing(JIN)和《中西医结合护理》两刊主编唐玲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员和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编审分别为会议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参会并发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静羽副研究员和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社叶振华社长作专题报告。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15家医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相关学会、协会、期刊等科研学术机构的代表、志愿者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纷纷发言,为平台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张智雄副主任表示,在我国积极推进构建国家科技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的大背景下,打造中国的预印本平台是促进学术高效交流、开放传播的战略性举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将与护理学界紧密合作,建设国家级的护理学预印本学术交流平台。

  初景利教授指出,预印本平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打造这样一个公益性的开放获取平台需要各方机构和专家积极探索和推动,形成预印本平台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初教授围绕预印本政策、多方宣传、可能的障碍、平台功能、主办方作用、可持续发展六方面提出了建设预印本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给予建议。

图片
上一条:快讯:ChinaXiv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就合作共建“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开展交流 下一条:最新成果|数字乡村政策系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