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核心期刊 JST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 [Journal of Chinese Society for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基本信息

  • ISSN:1005-4537
  • 出版时间:1981-
  • 出版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期刊网址: 点此访问
  • 语种: Chinese;
  • 出版格式: Print;

出版信息

  • 主题:
  • 总访问量:1437360次
按提交时间
  • 短期贮存对金属铜腐蚀电化学行为的影响

    关键词: 阵列电极; 短期贮存; Cu; Mott-Schottky曲线; 液滴; 腐蚀;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动电位极化(PDS)、电化学阻抗谱(EIS)、电容测量以及阵列电极等技术研究了Cu的短期贮存对其腐蚀电化学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金属Cu表面膜呈现p型半导体结构,经过短期贮存后载流子浓度减小,腐蚀电位正移,腐蚀电流密度下降,表面膜对腐蚀阴极过程、阳极过程均有抑制作用。Cu在NaCl液滴下呈现典型的局部腐蚀特征;经过贮存后,电极表面润湿性减弱,腐蚀活性降低,总体平均腐蚀强度减弱,但是局部腐蚀强度反而增强。

    点击量 348 下载量 31 评论
  • 基于Gumbel极值I型分布埋地油气管道的剩余寿命预测

    关键词: 油气管道腐蚀; 最大腐蚀深度; 剩余寿命预测; Gumbel极值I型分布; Markov链MonteCarlo模拟;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基于Gumbel极值I型分布,对在线检测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建立油气管道最大腐蚀深度预测模型,确定整条油气腐蚀管道可能存在的最大腐蚀深度;以此建立管道剩余壁厚模型,来预测油气管道的剩余寿命;最后以国内的某一管道为例,将该模型应用于整条管道的剩余寿命预测中,预测结果为19.95a,表明该方法预测的结果是合理的。

    点击量 348 下载量 38 评论
  • 耐海水腐蚀钢筋00Cr10MoV的组织结构及性能研究

    关键词: 耐海水腐蚀钢筋; 显微组织; 周浸腐蚀实验; 电化学阻抗谱;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分析了耐海水腐蚀钢筋00Cr10MoV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并采用盐雾、周浸腐蚀实验、电化学阻抗谱以及极化曲线等测试方法进一步评价其耐蚀性能。结果表明,该耐海水腐蚀钢筋的显微组织主要为铁素体加贝氏体,屈服强度达到450MPa以上;与普通的20MnSiV钢筋相比,该材料在模拟海洋环境中有优异的抗腐蚀性能,电荷转移电阻达到1.37×105Ω·cm2,是20MnSiV钢筋的100多倍;其表面的腐蚀产物主要以α-FeOOH,β-FeOOH和γ-FeOOH为主,含有少量Fe3O4和微量含氯产物Na3CrCl16,Fe+3O(OH,Cl)。

    点击量 327 下载量 50 评论
  • 玻璃钢复合材料耐海水腐蚀性能及抗Cl-渗透寿命预测

    关键词: 玻璃钢; 加速老化; 抗Cl-渗透; 寿命预测;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70℃、3.5%(质量分数)的海盐溶液对不饱和聚酯玻璃钢及环氧乙烯基酯玻璃钢进行加速老化实验,研究了玻璃钢的耐海水腐蚀性能,并对2mm厚的玻璃钢防护层的抗Cl-渗透寿命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不饱和聚酯玻璃钢在海水中容易发生水解腐蚀,其抗Cl-渗透寿命约为30a;而环氧乙烯基酯玻璃钢的抗Cl-渗透寿命约为70a,具有更好的耐海水腐蚀性能。

    点击量 460 下载量 37 评论
  • A1060纯Al的海洋大气环境腐蚀寿命预测模型研究

    关键词: A1060; 海洋大气; 腐蚀; 寿命预测;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周浸实验模拟了A1060纯Al在我国万宁、西沙两种海洋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行为,用扫描电镜(SEM)、能谱分析(EDS)、X射线衍射(XRD)和失重法等方法研究了A1060纯Al在室内模拟大气环境和户外实际大气环境中的腐蚀形貌、腐蚀产物和腐蚀动力学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周浸实验后A1060的腐蚀形貌、腐蚀产物组成、腐蚀动力学规律与实际热带海洋大气环境暴露实验结果的相关性较好。结合灰关联法建立了A1060在两种海洋大气环境下的腐蚀寿命预测模型。

    点击量 341 下载量 45 评论
  • 超临界机组汽水系统腐蚀产物迁徙过程研究

    关键词: 超临界机组; 汽水系统; 腐蚀产物; 离子迁徙;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从汽水系统腐蚀产物迁徙过程入手,探讨了超临界机组汽水系统腐蚀产物的来源,即低压加热器和高压加热器等部件发生流动加速腐蚀产生大量腐蚀产物,进入工质随工质进行迁徙。由于工质物性参数的变化,腐蚀产物溶解度降低,大量腐蚀产物沉积在高温管道。研究发现,炉管氧化皮的生成一方面来源于自身高温氧化,另一方面来自腐蚀产物沉积。结果表明,汽水系统不同部件内腐蚀形式不同,可以通过提高给水品质来抑制腐蚀产物迁徙对机组的影响,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点击量 375 下载量 57 评论
  • SCR脱硝副产物硫酸氢铵对锅炉尾部金属材料的腐蚀特性研究

    关键词: SCR; 硫酸氢铵; H2SO4; 失重法; 腐蚀特性;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通过失重法研究了锅炉尾部材料碳钢和不锈钢在ABS(硫酸氢铵)和H2SO4两种溶液中的腐蚀行为,利用动电位极化曲线分析腐蚀特性。采用SEM/EDS和XPS表征手段分析了腐蚀产物表层的形貌和元素组成以及化合态。结果表明:不锈钢对ABS有更好的耐蚀性,且随着ABS溶液浓度的增大,腐蚀变剧烈。腐蚀产物的种类有Fe2O3,FeOOH,Fe3O4和铁的硫酸盐。碳钢和不锈钢在等浓度的ABS和硫酸溶液中腐蚀过程相似,说明ABS具有很强的腐蚀性。腐蚀机理为碳钢表面首先发生酸性腐蚀,H+作为去极化剂,有H2析出。随着酸度的消耗,金属表面会发生氧腐蚀,溶解氧作为去极化剂。Fe2+接着被进一步氧化为Fe3+,再发生一系列的次生反应,生成Fe的氧化物以及硫酸盐等。

    点击量 347 下载量 40 评论
  • 夹杂对自来水环境下304不锈钢腐蚀及金属离子溶出的影响

    关键词: 304不锈钢; Cr6+; 夹杂; Cr/Mn复合氧化物;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二苯碳酰二肼比色法分析测试了不同状态的304不锈钢样品在自来水环境下的Cr6+溶出规律,并对样品进行了微观组织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状态的不锈钢材料中Cr6+溶出量差别很大,材料中的球状氧化物夹杂尺寸越大、数目越多,对应的Cr6+溶出量越高。采用粉末烧结的方法在金属中引入Cr2O3夹杂和Cr2O3+MnO2复合夹杂并测试Cr6+的溶出规律,结果显示MnO2的添加大幅度提高了Cr6+的溶出量,且氧化物添加量越多,Cr6+溶出量越大。证实了Cr/Mn复合氧化物夹杂分布(尺寸和密度)对不锈钢样品Cr6+溶出量有重要影响:在含Cl的水环境下,Cr/Mn复合氧化物夹杂既是Cr3+来源,又提供了氧化剂使Cr3+转化为Cr6+。这表明通过控制铸件或粉末冶金件中的Cr/Mn复合氧化物夹杂的尺寸和数目,可大幅度降低材料Cr6+的溶出量。

    点击量 319 下载量 38 评论
  • SRB作用下X100管线钢在酸性土壤环境中的应力腐蚀开裂行为

    关键词: X100管线钢; 应力腐蚀开裂; 硫酸盐还原菌; 酸性土壤;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慢应变速率拉神(SSRT)实验和SEM研究了SRB对X100管线钢在典型的酸性土壤(鹰潭土壤模拟溶液)中应力腐蚀开裂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X100钢母材和焊缝在无菌的鹰潭土壤模拟溶液中的SCC敏感性高于有菌时的,X100钢母材和焊缝在无菌和有菌酸性土壤中的断裂模式均为穿晶SCC断裂,说明SRB的存在抑制了X100钢的脆变,导致X100钢的SCC敏感性降低,这可能是由于SRB能在X100钢表面快速生长繁殖并形成生物膜,该生物膜随时间的增加会不断的堆积并变得致密,一定程度上阻隔了腐蚀性Cl-进入钢基体表面,致使X100钢的SCC敏感性减小。

    点击量 305 下载量 31 评论
  • 库尔勒土壤模拟溶液中形成的腐蚀产物膜对X80钢点蚀行为的影响

    关键词: 腐蚀产物膜; 点蚀; 循环极化; X80管线钢;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通过浸泡实验研究了不同浸泡时间下X80管线钢在库尔勒土壤模拟溶液中形成的腐蚀产物膜的变化规律,通过SEM观察了腐蚀产物膜的微观形貌,通过XRD分析了腐蚀产物膜的物相组成;借助循环极化曲线和电化学阻抗等方法,研究了腐蚀产物膜对X80管线钢点蚀行为的影响规律和机理。结果表明:随着浸泡时间的延长,X80管线钢在库尔勒土壤模拟溶液中形成的腐蚀产物膜逐渐增厚,致密性逐渐提高。当浸泡时间达到168h以后,腐蚀产物膜明显地分为了内外两层。表面存在的腐蚀产物膜可以阻碍或抑制X80管线钢的点蚀行为,这主要是因为表面腐蚀产物膜减少了蚀孔萌生的几率,增大了蚀孔长大的阻力。

    点击量 314 下载量 28 评论
  • 酞菁铜二磺酸改性聚苯胺的制备及耐蚀性能

    关键词: 涂层; 聚苯胺; 酞菁铜磺酸; 导电; 耐蚀;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以自制酞菁铜二磺酸(CuPc-(SO3H)2)为原料,采用“掺杂-脱掺杂-再掺杂”方法对本征态聚苯胺(EBPANI)进行导电改性。IR和UV-Vis分析表明,CuPc-(SO3H)2成功地对EBPANI进行了掺杂改性。四探针仪测试改性后的聚苯胺电导率为1.95S/cm。通过电化学、耐酸性和中性盐雾实验等方法检测聚苯胺涂层的耐蚀性能,结果表明,CuPc-(SO3H)2能有效地掺杂EBPANI,在5%(质量分数)HCl溶液中浸泡15d和中性盐雾实验12.5d,CuPANI涂层只出现少量气泡和8%的白霜,在3.5%NaCl溶液中CuPANI涂层使Fe的腐蚀电位从-0.849V正移至-0.646V,说明CuPANI涂层对钢基片具有良好的防腐蚀性。

    点击量 284 下载量 35 评论
  • 无溶剂环氧防腐涂层在模拟海水冲刷条件下的电化学行为

    关键词: 无溶剂环氧防腐涂层; 冲刷; 海水; 电化学行为; 孔隙;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通过EIS对3种无溶剂环氧防腐涂层在60℃下流速为2m/s、含1%(质量分数)石英砂的模拟海水环境中的失效行为进行了研究,并利用SEM观察了冲刷后涂层的表面形貌,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CLSM)观察了涂层/金属的断面形貌。结果表明,与静态条件相比,流动含砂条件明显加速了无溶剂涂层的失效过程。冲刷条件下,胺类固化环氧粉末涂层和酚醛胺固化环氧液体涂层由于固化交联速度慢,结构比较致密,失效过程主要分为3个阶段:介质在涂层中传输阶段、基体金属腐蚀发生阶段和基体金属腐蚀发展与涂层失效阶段;酚醛固化环氧粉末涂层由于固化速度快,内部孔隙较多,涂层较快形成贯穿通道,失效中期阶段缩短且不明显,失效过程主要为两个阶段。研究结果表明,涂层体系内部存在孔隙是加速涂层失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点击量 260 下载量 29 评论
  • 紫外光电子能谱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表征在金属材料腐蚀中的应用

    关键词: 腐蚀; 价电子结构; 氧化膜电子结构; X射线光电子能谱; 紫外光电子能谱;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利用紫外光电子能谱(UPS)对比表征了纳米和普通晶粒的304不锈钢、工业纯铝以及工业纯铁室温时的价电子结构。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表征了上述材料在不同浓度盐酸溶液中浸泡不同时间后,表面氧化膜的电子结构;以及纳米和普通晶粒的304不锈钢在空气中高温氧化(室温至900℃升温阶段,900℃下恒温24h)后,氧化膜的电子结构。根据这些实验结果建立了金属材料腐蚀性能与材料的价电子结构和氧化膜电子结构之间的关系,提出了金属材料腐蚀性能本征参量概念。

    点击量 225 下载量 35 评论
  • 磷酸对氯乙烯-丙烯酸共聚物带锈涂层防腐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 带锈涂料; 磷酸; 锈转化剂; 低表面处理涂料盐雾实验; 电化学阻抗谱;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制备了一种以氯乙烯-丙烯酸共聚物为成膜物质,磷酸作为转化剂的转化型带锈涂料,通过对添加不同质量分数磷酸的涂料样板进行盐雾实验、电化学测试及分析,研究了磷酸含量对带锈涂料性能的影响。通过涂层表面的微观分析,研究了磷酸与铁锈之间的反应情况。结果表明:磷酸主要与铁锈中较活泼的纤铁矿反应,将其转化为致密的磷酸铁膜对基底进行保护。添加10%磷酸的涂层在盐雾实验和电化学实验中较其他涂层表现出了最佳的综合耐蚀性能。

    点击量 361 下载量 31 评论
  • 纳米ZnS增强聚苯胺复合涂层的性能研究

    关键词: 聚苯胺; 纳米ZnS; 分散; 腐蚀防护;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水热法制备纳米ZnS,与化学氧化法制备的聚苯胺(PANI)按不同比例混合,制得纳米ZnS改性PANI复合物,将其涂覆于Q235碳钢表面制备复合涂层。采用SEM,AFM,XRD和FTIR表征纳米ZnS改性PANI复合涂层的表面形貌和结构,利用动电位极化和EIS研究复合涂层浸泡在3.5%(质量分数)NaCl溶液中的腐蚀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纳米ZnS改性PANI复合涂层中ZnS和PANI二者均匀分散,显著提高其耐蚀性能。当ZnS和PANI的质量比为1∶1时,性能最优,在3.5%NaCl溶液中浸泡7d,复合涂层的保护效率高达99.9%;浸泡30d后复合涂层的表面形貌发生变化,仍为致密的保护膜,对基底材料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使其免受溶液离子的侵蚀。

    点击量 278 下载量 39 评论
  • 生物医用挤压态Mg-Zn-Gd镁合金的组织与耐电化学腐蚀性能

    关键词: Mg-Zn-Gd合金; 组织; 电化学; 腐蚀;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通过光学显微镜(OM)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Mg-xZn-yGd(x=1~3,y=0~3)合金的挤压态组织及腐蚀形貌。结果表明:挤压态组织得到细化,平均晶粒尺寸从Mg-3Zn合金的(30±3)μm降到Mg-3Zn-1Gd合金的(10±2)μm,说明挤压过程发生了明显的动态再结晶,第二相沿挤压方向趋于带状分布。Mg-xZn-yGd合金的腐蚀以点蚀为主,在浸泡的时间段内,Mg-3Zn-2Gd合金的腐蚀速率最快,Mg-3Zn合金的腐蚀速率最低。经固溶处理后,Mg-3Zn-2Gd和Mg-3Zn-3Gd合金的腐蚀速率由原来的(0.605±0.025)和(0.352±0.021)mg/(cm2·h)分别降为(0.085±0.010)和(0.167±0.020)mg/(cm2·h)。随着Zn含量的增加,自腐蚀电流密度逐渐降低,高频区容抗半环逐渐增大;随着Gd含量的增加,自腐蚀电流密度逐渐先升高后降低,高频区容抗半环先降低后升高。Mg-3Zn合金的自腐蚀电流密度最小,为8.65×10-3(mA/cm2);而其Faraday电阻Rt最大,为3312Ω。

    点击量 223 下载量 27 评论
  • 5A90铝锂合金显微组织及海洋大气环境腐蚀行为

    关键词: 铝锂合金; 显微组织; 腐蚀行为; 自然环境实验;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海洋大气环境暴露实验以及XRD,OM和SEM等分析手段,对比研究了5A90铝锂合金和2D12铝合金的显微组织、腐蚀行为和力学性能,探讨了腐蚀机制。结果表明,5A90铝锂合金的主要强化相为δ′(Al3Li)和T(Al2MgLi),细密析出呈弥散分布,其微观腐蚀形貌与2D12铝合金存在明显区别,即晶界和晶粒内部同时发生腐蚀,晶间腐蚀特征不明显。用腐蚀失重表征铝合金腐蚀损伤程度,5A90合金腐蚀过程不符合幂函数规律,腐蚀造成的力学损伤明显大于2D12合金的。5A90合金的原始断裂方式以撕裂和韧窝为主,环境腐蚀作用促进合金由韧性断裂向沿晶脆性断裂的转变,严重降低材料塑性。

    点击量 285 下载量 30 评论
  • 低合金钢在高矿化度矿井水环境下的腐蚀行为

    关键词: 低合金钢; 矿井水; 腐蚀;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对27SiMn,30CrMnSi,30CrMnTi,40Cr低合金钢以及Q550等5种液压支架常用钢在高矿化度矿井水中的腐蚀性能进行了研究,并以自来水、NaCl溶液作为对比腐蚀介质进行比较。通过理论计算、盐雾实验、浸泡实验以及电化学实验进行了一系列腐蚀性能测试,同时利用SEM,EDS和XRD等分析手段对成分和形貌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Cr和Si对低合金钢的耐蚀性有较大影响:在Cl-环境下,Si的作用较大,Cr次之;在O2(水、大气)环境下,Cr的作用较大,Si次之。因此,在矿井水环境下,30CrMnTi和40Cr低合金钢具有较好的耐蚀性。低合金钢在矿井水下的腐蚀,不仅与合金元素有关,还与矿物离子形成的垢膜致密性有关。水垢一方面填充了铁锈腐蚀产物疏松多孔的结构,减缓了低合金钢的腐蚀速率;另一方面,垢下区域由于电解质溶液中氧浓度较低,又加快了腐蚀速率。在3种不同腐蚀介质中,低合金钢的腐蚀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3.5%NaCl溶液>高矿化度矿井水>自来水。

    点击量 240 下载量 25 评论
  • 溴化N-辛烷异喹啉在盐酸溶液中对Q235碳钢的缓蚀行为

    关键词: 碳钢; 缓蚀剂; 溴化N-辛烷异喹啉; 腐蚀速率; 缓蚀效率; 吸附;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采用失重法、动电位极化曲线法和电化学阻抗谱研究了溴化N-辛烷异喹啉([C8iQuin]Br)在盐酸介质中对Q235碳钢的缓蚀行为。结果表明:[C8iQuin]Br是一种同时抑制阳极和阴极反应的混合型缓蚀剂,缓蚀效率随缓蚀剂浓度增大而增大,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C8iQuin]Br在Q235碳钢表面的吸附符合Laugmuir等温吸附式,吸附平衡常数Kads值较大,说明缓蚀剂在金属表面的吸附能力较强。

    点击量 107 下载量 30 评论
  • 应变作用下Q235碳钢在NaHCO3+NaCl溶液中的孔蚀行为

    关键词: Q235钢; 孔蚀; 应变; HCO3-; 钝化膜;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用动电位极化、EIS和XPS等方法研究了应变作用下Q235碳钢在NaHCO3+NaCl溶液中的孔蚀行为。结果表明:在0.2mol·L-1NaHCO3+0.01mol·L-1NaCl溶液中,与无应变试样相比,8%的应变导致Q235碳钢的孔蚀电位Eb升高;随溶液Cl-浓度升高,应变试样的Eb逐渐降低,当Cl-浓度增大到0.1mol·L-1时,应变试样的Eb值降低到与无应变试样相同的水平。另一方面,应变导致Q235钢钝化膜中Fe3+/Fe2+比值减小,膜阻抗降低,电荷转移电阻变小,钝化膜的稳定性有所降低。在实验条件下应变导致Eb升高的现象归因于溶液中HCO3-的存在,应变促进钢表面的阳极溶解,进而促进了HCO3-在表面的优先吸附,一定程度上抑制了Cl-促进孔蚀的作用。随溶液中HCO3-/Cl-的比值降低,应变导致的Eb值变化逐渐减小直至消失。

    点击量 93 下载量 2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