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科学进展 [Advance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基本信息

  • ISSN:1671-3710
  • 语种: Chinese;
  • 出版格式:
  • 期刊网址: 点此访问

出版信息

  • 出版时间:1983-
  • 出版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 出版格式:
  • 总访问量:53208次
  • 无意识恐惧影响青少年焦虑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其干预研究

    关键词: 恐惧; 焦虑障碍; 青少年; 认知神经机制; 恐惧消退;

    提交时间: 2024-04-09

    摘要:焦虑症的患病率在青春期达到顶峰,对青少年行为和心灵造成严重影响。当前对青少年焦虑发生发展的了解主要依赖于意识层面恐惧加工的相关工作,忽略了青少年前额叶功能和皮层自上而下的控制功能还不够成熟这一重要事实。因此,将这种自上而下的干预机制应用于青少年焦虑的临床治疗或许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捕捉青少年自动的恐惧加工或许有助于明晰青少年焦虑的病理机制。本研究以健康、焦虑易感以及焦虑障碍青少年为研究对象,探究1)青少年无意识恐惧加工发生发展规律的认知神经机制及慢性应激激素的影响作用;2)无意识恐惧加工在青少年焦虑发展中的作用;3)青少年无意识恐惧的无创干预手段。本研究将为青少年焦虑的预防、识别及干预提供科学支撑,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点击量 282 下载量 79 评论 0
  • 父母应对社会化如何影响儿童青少年适应:基于长时与实时时间轴的视角

    关键词: 父母应对社会化; 儿童青少年适应; 应对社会化动态过程理论模型; 长时程发展时间轴; 具体情境下实时时间轴;

    提交时间: 2024-04-08

    摘要:父母应对社会化是指父母向儿童青少年提供认知、情感和行为策略以应对压力的过程。实证研究从长时程发展时间轴、具体情境下的实时时间轴及不同时间轴的结合等角度探讨父母应对社会化的作用,揭示了父母应对社会化对于儿童青少年适应的独特效应。对于其中的心理机制,应对社会化过程理论模型探讨了儿童青少年应对过程在父母应对社会化与儿童青少年适应之间的中介作用,教养×压力放大和差异效应模型考察了应对社会化作用过程的边界条件。本研究将此两种模型进行整合,并基于动态系统视角提出应对社会化动态过程理论模型,从长时程发展时间轴和具体情境下的实时时间轴两个层面、儿童个体和亲子二元两个水平完善父母应对社会化对儿童青少年适应的作用机制。未来研究可进一步考察父母应对社会化作用效果的普遍性,深化探索父母应对社会化影响儿童青少年适应的机制,为父母应对社会化在家庭教育与临床干预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点击量 166 下载量 51 评论 0
  • 内卷还是躺平?竞争压力如何影响心理补偿

    关键词: 社会竞争; 心理补偿; 自尊; 幸福感;

    提交时间: 2024-04-02

    摘要:在竞争压力面前, 人们选择了两种完全相反的策略, 分别是内卷与躺平。为了解释这一看似矛盾的选择, 本研究区分了竞争压力的维度属性, 并基于心理补偿理论, 探讨了个体在面对不同类型的竞争压力时的补偿策略。具体来说, 竞争压力包括竞争结果压力与竞争过程压力两种。其中, 竞争结果压力威胁到人们的自尊, 进而促使其选择流动补偿策略, 形成内卷效应。竞争过程压力则威胁个体的幸福感, 促使其选择逃避补偿策略, 形成躺平效应。研究发现将有效地补充竞争压力、心理补偿、自尊和幸福感领域的文献。

    点击量 817 下载量 213 评论 0
  • 音乐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关键词: 音乐情绪; 节奏夹带; 亲社会行为; 共情; 人际同步;

    提交时间: 2024-04-01

    摘要:音乐在人类进化中的价值可能与其社会功能有关。研究表明,音乐聆听和联合音乐活动促进了亲社会行为以及亲社会技能的发展。为了解释这些效应,本文提出了一个理论模型,认为音乐通过情绪感染提升了个体的共情和积极情绪体验,其节奏产生的夹带作用促进了个体间同步性,同时,情绪感染和节奏夹带的相互作用可以进一步增强音乐的亲社会效应。催产素、内源性阿片系统、多巴胺奖赏系统以及听觉-运动耦合可能是音乐亲社会效应的潜在神经生物学基础。未来研究可基于多通路的理论模型来检验音乐的亲社会效应及其中介机制,为音乐-社会联结假说提供进一步的证据。

    点击量 534 下载量 153 评论 0
  • 夙敌之争影响决策者创新识别的双刃剑效应及其认知深度和广度机制

    关键词: 创造力与创新; 创新识别; 竞争; 夙敌; 领导行为;

    DOI:10.12074/202403.00422V1

    提交时间: 2024-03-28

    摘要:面对激烈竞争,决策者能否准确识别出符合企业需求的创新方案,关系到企业的存亡和发展。决策者的创新识别已成为组织创造力和创新研究的重点议题。然而,创新识别的已有研究忽略了决策者之间竞争因素的重要影响,无法全面揭示决策者的认知偏差及导致偏差的内在机制。企业创新过程中,决策者常常与领域接近、实力相当的对手长时间较量,普通竞争演变为夙敌之争。鉴于此,本项目基于夙敌之争的理论视角,探讨决策者间的竞争如何影响双方创新识别的准确性。拟综合采用实验室和现场实验、档案分析等研究手段,设计4个研究探讨夙敌之争对决策者创新识别的积极和消极影响,揭示认知加工深度和广度路径的中介作用,并在决策者-决策者二元结对水平探寻其边界条件。本研究从夙敌间竞争角度切入,有望更准确地诊断决策者创新识别的偏差以及导致偏差的内在机制,以帮助决策者更好认识和防范偏差。

    点击量 440 下载量 127 评论 0
  • 职场正念的人际影响及作用机制

    关键词: 正念; 职场; 人际影响; 关联机制;

    DOI:10.12074/202403.00387V2

    提交时间: 2024-03-28

    摘要:职场正念在人际领域的益处日渐凸显,有必要厘清其在概念发展和人际作用方面的新趋势,为组织塑造积极的职场环境提供启发。研究揭示目前存在两种不同的职场正念概念发展趋势: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前者关注职场背景下概念与测量的统一趋势以探索有益的结果集合,后者侧重挖掘正念嵌入人际互动的过程机制;职场正念通过四种关联机制对质量和功能相关的人际结果产生影响:(1)在互动中通过开放的注意力捕捉信息以协调相互依赖工作的知识关联;(2)降低与内外部情绪体验相关的自我推断并强化与他人之间归属、支持和关怀的情感关联;(3)在互动中促进资源积累与抑制资源流失的资源关联;(4)导航资源流动方向与影响价值交换意愿的交换关联;资源和交换关联机制可辅助促进知识和情感关联机制。未来需更深入地探讨职场正念在数字化和AI 技术、远程办公及职场多样化、公平与包容性文化和污名化管理等挑战性工作领域的人际作用。

    点击量 419 下载量 96 评论 0
  • 心理学视野下的累积文化演化:理论发展与解释流派整合

    关键词: 累积文化演化; 文化演化; 解释流派; 棘轮效应; 登山效应;

    DOI:10.12074/202403.00419V1

    提交时间: 2024-03-27

    摘要:累积文化演化是文化演化的一个重要子集,侧重关注文化的逐渐累积,指的是文化在传递和修改的过程中,在复杂性、效率性等方面发生了适应性的变化。虽然累积文化演化是一个跨学科概念,但却有着浓厚的心理学底色。心理因素尤其是认知因素在其概念框架和解释流派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对认知的重视推动了累积文化演化的理论发展和解释流派的整合。未来研究可以从理论发展角度进一步明晰累积文化演化的衡量标准,从解释流派整合角度探明累积文化演化的过程与细节,以及从心理学角度更深入考察心理因素对累积文化演化的影响。

    点击量 281 下载量 80 评论 0
  • 成就目标定向与学业成绩关系的元分析:自我效能感、学习投入的中介作用

    关键词: 成就目标定向; 自我效能感; 学习投入; 学业成绩; 元分析;

    DOI:10.12074/202403.00302V1

    提交时间: 2024-03-25

    摘要:成就目标定向是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重要因素, 诸多研究探讨了成就目标定向与学业成绩之间的内在联系, 但二者之间相关性的大小、中介和调节机制仍存有争议。因此当前研究采用元分析方法检验效应量的可靠性、自我效能感和学习投入的中介效应以及一系列调节效应。研究共纳入符合要求的原始文献67篇, 含206个效应量。结果发现:(1)掌握接近目标和表现接近目标与学业成绩呈显著正相关, 而掌握回避目标和表现回避目标与学业成绩呈显著负相关, 且各指标与学业成绩存在稳健的弱相关。(2)成就目标定向与学业成绩的关系受到年龄阶段、测量工具的影响, 不受性别比例、成绩类型的调节。(3)自我效能感和学习投入在成就目标定向对学业成绩影响中发挥着中介作用, 但学习投入的中介作用只存在于中学组, 在大学组学习投入的中介作用不显著。

    点击量 310 下载量 95 评论 0
  • 记忆辨别力受老化影响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其应用

    关键词: 记忆辨别力; 模式分离; 老化; 认知神经机制; 认知障碍;

    DOI:10.12074/202403.00284V1

    提交时间: 2024-03-24

    摘要:记忆辨别力是对相似的记忆经验进行准确辨别的能力,其依赖于名为模式分离的神经计算机制,在人类被试中,通常使用记忆相似性任务对其进行测量与研究。在老化过程中,老年人的记忆辨别力会出现十分明显的衰退,这种衰退与海马、内嗅皮层等内侧颞叶的结构和功能衰退以及其他新皮层结构和功能老化关系密切。由于记忆辨别力高度依赖于内侧颞叶的结构和功能完整性,因此,它能够反映出认知障碍发展早期的异常脑结构和功能变化,使得记忆相似性任务具备了应用于认知障碍早期识别的巨大潜力。未来研究需要采用更精细的成像技术单独考察海马齿状回和CA3亚区在记忆辨别中的作用及其老化的影响,并更多关注前额叶等新皮层结构老化影响记忆辨别力的神经机制,同时也需要建立大样本前瞻队列来验证记忆相似性任务在认知障碍早期识别中的有效性。

    点击量 364 下载量 109 评论 0
  • 团队时间领导的概念内涵及其对团队和个体效能的影响机制

    关键词: 团队时间领导; 功能领导理论; 团队共享时间心智模型; 团队绩效;

    DOI:10.12074/202403.00285V1

    提交时间: 2024-03-24

    摘要:时间是组织中最为重要的无形资源。团队时间领导作为提升组织内部时间利用效率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深受关注。基于已有的研究发现,团队时间领导的概念内涵仍存在一定分歧、对团队和个体效能的作用机制探讨尤显不足。因此,本研究将紧密围绕“时间”这一内核,在明晰团队时间领导的概念内涵、开发本土化测量工具的基础上展开系列研究,探讨团队时间领导对团队和个体效能的多层次作用机制。该研究不仅能够对团队时间领导的理论发展做出显著贡献,也对团队及组织的时间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点击量 270 下载量 80 评论 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