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福建省莆田荔城区方言语音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荔城区方言属于闽南语系莆田话中的一个下属方言,由于其地理位置的原因,与‘标准’莆田话有着微妙的差别。前人文章并未科学有效地测试其音调以及连读的具体变化和声调值。故本文将以实验语音学的研究方式,使用Praat提取、分析发音人的语料基频,以了解荔城区莆田话单音节的调值以及双子连读变调模式。研究结果表明荔城方言的阴平调值为533、阳平为26、上声为453、阴去为42、阳去为14、阴入为21、阳入为4。存在49(7*7)种不同的连字变调规律。前人也有对莆田方言进行研究,但大多集中在莆仙区,而非荔城区,本次调查的音调结果虽与前人的调查大致一致,却有±4 的微小差别。

版本历史

[V1] 2020-11-10 14:31:35 ChinaXiv:202011.00025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同行评议状态
待评议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0969
  •  下载量2264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