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国产核用不锈钢辐照损伤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采用2 MeV质子束在360 ?C对国产核用304不锈钢试样进行了辐照实验,利用显微硬度仪,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三维原子探针(3DAP)等研究了材料的辐照损伤,分析了辐照剂量对辐照损伤演化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304不锈钢辐照损伤微观结构以位错环和少量孔洞为主,位错环的数量密度为1022 m-3量级,平均尺寸小于10 nm。材料在晶界和位错环处发生元素偏析,其中Cr、Ni在晶界和位错环处偏析程度相近,而Si在位错环处的偏析程度数倍于晶界。位错环平均尺寸和数量密度、晶界偏析程度以及辐照硬化程度均随辐照剂量增加而增加,并在3-5 dpa范围内趋于饱和。

版本历史

[V1] 2017-11-21 17:22:23 ChinaXiv:201711.02446V1 下载全文

相关论文推荐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57087
  •  下载量2333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