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Y油田油套环空腐蚀环境分析与环空保护液优化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油套环空腐蚀评价是油气井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上个世纪中期美国海湾公司对两千四百多口油井调查表明,有47%的油井和45%的气井发生了套管的腐蚀破损。油套环空管材常见的腐蚀风险主要有:点蚀穿孔、应力腐蚀开裂、电偶腐蚀、缝隙腐蚀、细菌腐蚀、结垢与垢下腐蚀。目前,各油田选用的防护方法一般包括选用耐蚀合金、涂覆涂层、金属镀层、阴极保护以及油套环空保护液等方法。环空保护液是一类含有缓蚀剂、杀菌剂、除氧剂等助剂的盐水溶液或油性溶剂,能够抑制油套管腐蚀,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油套环空保护技术。Y油田井内富含CO2和H2S气体,对管材与水泥石有很大的腐蚀风险。本文在大量室内实验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腐蚀环境分析,找出了评价环空保护液液腐蚀性浸泡实验的温度为100℃。同时开展了在用环空保护液理化性能测试和腐蚀性能测试,根据实验结果对在用环空保护液进行了优化,优选出了合理的杀菌剂和缓蚀剂。该研究成果不仅为Y油田的油套防腐设计提供了依据,还为其他油田油套环空腐蚀环境分析和环空保护液优化提供了一套方法。

版本历史

[V1] 2017-03-31 21:44:20 ChinaXiv:201703.01164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47794
  •  下载量1152
评论
分享